• 您的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学校制度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本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5-10-20浏览次数:4830

     

    为了加强学校基本建设的管理,保证基建工程的质量与进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学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中南大党字〔200816号)文件的精神,结合学校基建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暂行办法。

    一、组织与管理

    为了进一步完善学校工程项目的管理,按照国家基本建设操作规范,学校工程项目的管理,采取工程项目组与业务科室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工程项目组由处务会产生,成员分别由工程管理科、工程预(决)算科及校园规划科等科室相关人员组成,组长由副处长以上人员担任。工程项目组负责单个项目管理的全过程;校园规划科负责工程项目的计划、立项、报建等工作;工程管理科负责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技术、质量管理;工程预(决)算科负责工程项目的投资控制和预(决)算审核工作,以达到工程项目组与业务科室在施工现场管理中,条块结合、协调一致、相互制衡、各负其责的目的。

    二、工程项目准备

    1、教育部工程立项批复下达后,校园规划科负责完成各工程项目的所有前期报建工作,配合学校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做好招标工程项目的辅助工作。

    2、按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法》(中南大政字〔201369号,2013422日修订)的有关规定,校园建设部工程合同谈判小组(谈判小组由处长任组长、项目组全体成员和学校有关单位人员组成)负责组织洽谈,并订立工程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合同工作。

    3、工程项目组组织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进行设计交底和施工图会审。

    4、施工单位提出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经监理工程师审核后,报工程管理科认可。监理部门提出的监理规划、细则,由工程管理科负责审核,批复后予以实施。

    5、工程项目组与学校其他部门配合协作,组织工程前期三通一平工作的实施,督促施工单位做好进场前后的有关工作,并在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

    三、工程施工

    1、在现场三通一平工作就绪、建设资金到位,报建手续齐备、施工组织设计完成并经审核批准,施工力量、施工机械及设备进入现场,材料、原材料准备就绪的前提下,工程项目组应督促监理签署开工报告。

    2、工程项目组成员应熟悉施工图纸和施工合同条款,督促监理单位管理到位,使施工单位切实做到按施工合同、国家颁发的各种规范、规定及设计文件施工。

    3、工程管理科深入各工程施工现场,监督工程质量,复核平面定位轴线、尺寸和标高,会同工程项目组、工程预(决)算科、学校审计部门和监理单位有关人员及时验收隐蔽工程,核实隐蔽图和做好隐蔽工程记录,并根据工程会签制度,签署审核意见。

    4、工程管理科要督促监理单位做好各种工程用材料、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材质鉴定和检查、抽查工作,以及现场进行砼、水泥、钢材等试样的随机抽样,送省、市专职检测部门检测,防止不合格产品用于工程。

    5、工程项目组对施工现场发生的各种技术问题,应及时通知工程管理科进行现场处理,对重大问题应及时通知设计院工程师现场共同协商制定处理方案,并拟出专题报告,报校园建设处审查定案后实施。

    6、工程项目组应了解各种外购设备的技术性能和参数,对其质量的可靠性进行论证,其中专业性强的设备,应组织该专业的行家成立专家小组进行论证,提出论证报告或意见书,提交校园建设处权衡利弊,做出最终处置决定。

    7、工程项目组应坚持按建设程序办事,上一道工序质量验收合格,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工程项目组应指定现场管理人员负责收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全部资料,并将与造价有关的变更资料、现场签证手续等送交工程预(决)算科以便及时核对。

    8、工程项目组根据合同规定,受理施工单位报送经监理单位审查的工程月报和与其工程形象进度相匹配的工程资料;工程管理科负责审核其工程形象进度及相关资料是否齐全;工程预(决)算科在做好工程投资台帐的基础上,对工程进度款额度进行审核,由校园规划科负责报项目组长及处长审定,并呈分管校长审批后,送财务处办理付款,付款后的实际金额数交工程预(决)算科备案。

    9、工程项目组负责组织竣工验收,督促(并收集)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整理相应的竣工图、监理文件、施工文件和验收文件(其中:竣工图一式四份,其他文件一式二份),待工程竣工验收后移交校园规划科;同时将竣工图分送有关使用管理单位和工程管理科保管使用;督促施工单位将其中的决算资料报监理单位审核后,移交工程预(决)算科进一步审核后交学校审计部进行决算审计。

    10、校园规划科负责工程项目的工程准备阶段文件、监理文件、施工文件、竣工图、验收文件等工程备案所需全部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程竣工后,分别送交区以上档案馆办理档案合格证;送交处档案管理员移交学校档案馆。

    四、工程协调与制衡

    1、工程项目组现场管理人员应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全局意识,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和现场管理工作的预见性。

    2、工程签证按程序和权力范围进行,施工现场常规管理中的签证,由现场管理人员和工程管理科长共同签证负责,并经工程项目组长审核签证,凡一个人签字的,均属无效签证。重大非常规签证、临时重大预案由工程项目组长向校园建设处报告,经处务会认定后,向学校主管校长报告,学校认可后实施。并将处理结果送工程管理科及预(决)算科备案。工程变更、签证的合同价内额度控制:事前已知预估价工程变更、签证均需项目组集体研究。单项调增在10000元以内的工程签证由现场人员和工程管理科科长会签后项目组长审批;单项调增在1000020000元的工程签证由现场管理人员、工程管理科科长和项目组长会签后处长审批:单项调增超过20000元以上的工程签证由工程管理科组织校园规划科、工程预(决)算科会签后报处务会审批。累计调增签证金额,由工程预(决)算科根据工程投资台帐适时监控,超过合同价时,合同价5%以内或5%以上每发生一项调增签证由项目组按程序负责逐级申报至校财经领导小组或校务会议同意后实施。事前未知预估价而必需现场及时处理的事项,可先行现场处理,后再办理签证手续。

    3、施工单位报来的与工程造价有密切关联的工作联系函,现场管理人员签证后应转给工程预(决)算科,预(决)算人员应责成施工单位及时报送调增或调减的价格预算,若发现不当应及时召集有关人员进行复议,并妥善解决。

    4、现场管理人员如发现现场工程材料、设备、成品、半成品存在质量问题,有权责令材料厂家或供货商停止供货、退货,如再进货仍不能满足工程质量要求,有权提出中止合同,报校园建设处批准另觅合格的生产厂商或供货商。

    5、工程项目组是代表甲方对勘察、设计、监理和施工等单位实行工程项目管理的归口受理者,在施工阶段,为避免政出多门,学校的管理指令,由工程项目组下达到工程施工、监理单位的有关现场人员。

    6、实行工程项目管理日记制。工程项目组对该项目管理必须做到每日书写管理日记,真实记录每天现场管理人员到岗情况及施工情况,处理该项目发生的问题及当日要事,以此作为项目管理的历史资料和责任考核的依据。

    7、实行工程例会制。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由项目组督促监理单位组织有关人员定期(原则上每周一次)召开工程例会,综合处理工程管理中各种问题,并整理出会议纪要,指导工程施工。

    8、实行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制。报请学校规定,由审计部指定专人对各项目进行分步跟踪审计。随时指出程序或资料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保证工程施工的正常进行和决算审计的顺利完成。

     

    五、工程后期工作

    1、工程竣工验收后,校园规划科负责办理工程项目的固定资产入库和项目销号。

    2、实行工程项目交付使用回访制。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在质保期内校园建设处会同后勤集团、保卫处、现代教育中心等有关单位随机回访,保证为用户及时解决使用中发现的一切质量问题。在保修终止前十五天由工程管理科会同施工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共同回访,并填写回访单,对所有存在的问题全部返修合格才能认为保修期已满,并以使用单位签字后的回访单作为保修款结算依据。

    六、本暂行办法的解释权属校园建设部。

     

    七、本暂行办法从发文之日起执行。

                                                 校园建设部

                                                 201010